名家介紹
陳士侯
1957 出生於台中縣清水鎮。
1978 國立台灣藝專美術科畢業。
1981 漢聲雜誌社編輯。
1989 首次個展於敦煌藝術中心。
1990「山居庭趣悟花語」個展於京華藝術中心。
1991「迎神賽會鑼鼓聲」個展於京華藝術中心。海華文藝季」美國
  、法國各城市巡迴演出。
1992 「春風之舞」展於京華藝術中心。
1994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第七屆美術家接力展」。
1995 台灣特有種鳥類工筆個展於敦煌藝術中心。
1996 台北縣文化基金會董事,台華陶瓷廠創作瓷畫。
1998 彩瓷展於台中、高雄、新竹巡迴展出。應邀至哥斯大黎加國家畫廊展出工筆佛像。
2000 瓷畫個展於台華藝術中心。
2001 工筆花鳥個展於台華藝術中心。
2002 “花蕊紅虹葉青青”創作個展於台華藝術中心。
2004 “心閒意適”創作個展於台華藝術中心。台北縣立文化局特展室個展。
重要獲獎
1985「華一通俗文學」插畫製作獲新聞局最佳優良兒童讀物「金鼎獎」。
陳士侯善工筆兼寫意、山水、花烏、人物都能入手,是一位全能的畫家。在陶瓷的彩繪上和他的畫有異曲同工之處,其筆墨精緻、畫面雅潔,流露文人纖秀溫文儒雅之氣質。
花鳥畫是陳士侯鍾愛的題材,主要是它具有濃厚的現實生活性格,他常拿來入畫的花烏題材也以生活中自栽己植為主,也因種菜之故引來了各類昆蟲寄生其中,每當翻土澆水之際,常見它們跳躍其上,也更豐富其畫稿的內容。
在工筆畫的創作上,陳士侯選擇了以果蔬艸虫為主要表現,為了表現這類題材之美感所在,除了傳統的筆墨工具之外,也嘗試了西洋、東洋的繪畫工具、紙張,主要以蟬衣宣為媒材,也用了各類絹布和各種特殊用紙,中國的顏料色系較少,日本顏料色系較多,用於工筆重彩畫上可輔不足。
而最吸引人的,是其渲染烘托的技法,一層層的渲染在單薄的紙上營造出質感,看原物,我們只見一片片綠色的葉子長,不但只是單一的綠色,而且片片相同。但在畫家的筆下,一片葉子裡有濃淡、有明暗,片片不同交相輝映,充份展現出其個人深厚的繪畫技巧及過人的觀察力。

對以下任何作品有興趣,歡迎親洽鶯歌台灣陶藝館。
年年有餘
異國風情
彌勒
鍾馗酒瓶